English

生存与游戏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泉根 徐敏珍 我有话说

人类每时每刻都在面临生存的考验。尤其是那些年幼的生命,他们刚刚处于生命的黎明期———他们清澈的双眼还无法辨清真的和假的,他们稚嫩的双肩还无力抵挡住恶的丑的,他们纯洁的心灵世界还没有储存那么多的经验。因此,他们往往最容易成为受害者和牺牲品。据专项调查资料显示:20世纪90年代,在我国0岁到14岁的儿童中,意外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31.3%,居第一位,平均每天意外死亡的儿童达上千人。数据是惊人的,数据也催我们警醒,触目惊心的数据告诫我们:对青少年进行生存训练已经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它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很庆幸终于看到了这样一套书:《生存训练丛书》!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本着普及生存知识、教给小读者自救自护方法的初衷,编写了这套卡通版的丛书,他们把生动有趣的卡通故事和严肃缜密的生存知识结合起来,让小读者在轻松愉快的阅读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就掌握了生存的基本知识,学会了和坏人、和险恶环境作斗争的方法。

丛书已经出版的有四本———《生存岛》、《非常时刻》、《丛林历险》、《绝处逢生》。讲述的是胖墩、豆豆、老杆三个小伙伴曲折离奇、险象环生而最后又都大获全胜的故事。他们上生存岛接受生存训练,他们智闯“生存训练游戏”的三关,他们到云南野外去探险,他们为了保护化石而和阿三等坏蛋进行了机智勇敢的斗争。当我们的目光伴随着故事主人公的行踪时,我们也学到了许多生存的知识。在《生存岛》上、在《丛林历险》里,我们知道了怎样在野外辨别方向,怎样在野外取火,怎样发求救信号,哪些食物有毒、是不可以采食的,应该在什么样的地方宿营等等;我们还明白了在遇到地震、火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应急措施。在《非常时刻》,我们掌握了交通法规、安全用电、防火灭火等生活上的安全知识,以及在食物中毒和煤气中毒时所进行的人工呼吸、心脏复苏等医疗急救知识。在《绝处逢生》中,我们懂得了独自在家时遇到非常情况时的一些措施,以及被抢劫、诈骗、拐卖时的各种措施和防范知识……

谁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呢?毕竟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但生活总是千变万化的,生活中有真善美,也有假丑恶,在青少年成长的道路上,他总是鲜花和荆棘并存的。因此,一个明智的社会总是会想方设法地把生存知识和技能传递给它的每一个公民。从日本回来的朋友常常对日本民族强烈的安全意识赞不绝口。据他们介绍,日本儿童在很小的时候便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一些有趣的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让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知识。因此,日本的小孩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打探一下有哪些安全出口,以防出现紧急情况时可以尽快地安全撤离。每次听朋友聊到这事我都会有点遗憾———毕竟,在我们国家这方面还是做得很不够的。所幸的是,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终于弥补了这个缺憾。相信随着这套丛书的逐步出版发行,必将在孩子们中掀起一股“生存训练”的热风,帮助他们形成自我保护意识,进而唤起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诚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在丛书序言中所说的那样:“一个缺乏自护意识与本领的人,在关键时刻常常丧失获救的机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你的保护神首先是你自己。”的确,我们的保护神首先是我们自己,而这套《生存训练丛书》则把自我保护的“魔咒”教给了每一个“保护神”。

当然,“生存”毕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怎样才能把它的内容有效地传达给小读者呢?———这似乎更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生存训练丛书》的编者们显然早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他们编写的这套书不仅在内容方面充实丰富,而且在形式上也很新颖别致。

首先是卡通形象非常可爱生动、真实感人,胖墩、豆豆和老杆各有特点———胖墩性子急躁、克制力较差,又有一点点好大喜功;豆豆毕竟是女孩子,多少带一点娇气;老杆在三个人中则显得更沉稳些。他们是勇敢机智、充满了时代气息的少年;但他们又毕竟只是十来岁的孩子,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编写这套丛书的作者正是抓住了人物的年龄特征和每个人的性格特点而展开了那些精彩有趣的故事。正是因为豆豆心太细、发生火灾时还收拾这收拾那的,所以才延误了大家的时间而被困在屋子里;正是因为胖墩心直口快,所以才被骗走了压岁钱;也正是因为胖墩贪恋游戏机,而不得不把化石的秘密泄漏给坏蛋阿三,从而有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事情……在这里,人物的能力、性情、举止完全符合属于那个年龄段的孩子的特征,作者并没有把他们当作超人或英雄来写。因此,当读者在面对他们的时候,就会觉得他们是真实可信的,他们就好像是生活中不经意遇到的朋友:从而才会喜欢上他们,喜欢上他们的故事和他们的经历。而所有的生存知识都通过他们的经历呈现给小读者,这样一来,那些本来枯燥的内容由于三个鲜活可爱的形象的存在好像也变得不那么乏味了。

另外,所有的知识都是在一个不断运动变化的过程中展示给读者的,它时时都在邀请读者的参与。这就给静止的阅读过程增添了许多的乐趣。阅读变成了一种游戏,在阅读中,读者似乎也伴随三个主人翁到过云南,游历了热带风光,经历了地震、火灾、泥石流,遇到过抢劫、诈骗……总之,仿佛就是读者自己在亲身经历了那么多的意外之后而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地领悟、积累、掌握了那些关系到自身生命的知识和策略。这种“亲历性”不仅使阅读成为了一件愉悦的事情,而且能让那些知识牢牢地扎根在每一个读者的记忆最深处。喜爱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儿童天然地对运动变化的客体有着好奇心和新鲜感。儿童美感效应的实现需要审美主客体之间运动的融合。而儿童的思维、想象、注意力等与成人有很大差异,他们希望作品是富于运动变化的,希望作品具有悬念性、情节性、新奇性、强烈的幻想或极度的夸张等。当主客体发生“共振”,双方的运动潜能达到融合时,美感效应的产生才成为可能。《生存训练丛书》的作者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他们最大限度地挖掘出作品中的“运动因子”———比如时空变化、情节的曲折多变、设置悬念等明显的外部运动,以及心理描写等隐逸的内部运动。而那些原本枯燥乏味、令儿童头痛的知识就在运动和游戏的过程中深入浅出地传递给了他们。这样既增加了知识的形象性,又大大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的确不失为明智之举。

(《生存训练丛书》,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